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

印度-青年-梦

《贫民窟的百万富翁》是部值得一看的片儿。

讲故事的方式是显而易见的一大亮点。开心辞典式的综艺题材,居然能用作穿起全剧的主线,确是观众们未曾想象得到的。每次答题上的一点进展,都牵动着主角在阴谋、罪恶、毒品、色情、生死间游荡。切镜头的节奏感不给观众任何喘息的机会,以至于我放在手边的瓜子始终没有剥到嘴里。

当然,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随着快速切换的画面,展现到眼前的孟买的城市灰黑面。这也是该片受争议的地方。有点类似当年老谋子在国际拿奖的一系列农村题材片,一面是国外的倍加关注趋之若鹜,一面是内部嫌其有损形象有辱国格恨不得封锁打压。可能这种矛盾激化过程就是一个发展的必经阶段吧,对于发展中国家的电影事业,以及经济等延伸开来的东西。至少,是向前看的。

倘若深挖一下,于个体意识膨胀、周遭暴富现象迭出的当代环境来说,该片也不枉一番警示。年轻人都有梦,有时依稀还能看到通往梦想的路,是走、是跑、还是飞带来的结果就天壤之别了。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更需要的是挫折,假定前路荆棘密布,教会他们如何学着去克服一个一个的困难,而不是中国式的"奋斗",描绘童话般的故事。毒害啊,那是。

最后,看好一下吧,应该能拿奥斯卡奖。

2 条评论:

z3w 说...

确实好片儿~

Eason Wu 说...

这一点上,奥斯卡评审们也同意咱们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