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

速读兄弟

春节几天在家里无聊到养成了习惯,就是关上电脑黑了灯躺在被窝里用手机看书。一天几小时,倒也读得快,其中花两天看完了《兄弟》的上部。

上部说的都是文革那时候的事儿,类似题材的书读过一些,因为对于这个距离我们不算太遥远却又触摸不及的年代,有着与生俱来的好奇感。与更年轻些的孩子们不同,我们小时候还偶尔能在父母膝下、枕边听他们片断地回忆起那个年代。稍大些了再辅以自己的阅读,便窃以为对那时候的事儿接受起来会容易些,对那时候人的思维方式理解起来会容易些。不过这次读下来并不轻松。

幸福的故事都是类似的,文革的故事却总有着层出不穷的差别,关于不幸。如果你认为不幸仅属于书中人物,那么你错了。假使你也跟着书中的角色,行走于那时的小镇,细细体会身边擦肩而过的人们,多数被作者张扬出来的愚昧、紧张、惶恐、残忍,少数缺乏支持的善意、良知、图报,经历一番压迫与反压迫、毁灭与反毁灭的腥风血雨,你也就被“不幸”了。当读到宋凡平被虐杀在车站李兰赶回收尸的章节,我不幸地付出了眼泪。作者非常成功的把书中人物受到的强烈震撼和恐惧传染给了我。人,可以这样吗?不管你是否想得通,时代,已经强加在这些可怜人的身上。

请,再不要怨自己生不逢时。比起那时候的善恶美丑,时下,我们活得还是轻松多些。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欢迎加入我们用手机看小说的队伍……

Hollister sale 说...

http://www.holisterukshop.co.uk/